仲景青年学者李自波博士开展学术讲座

2023-09-26

为了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深入解决实验过程中的各种问题,2023年9月11日上午,省仲景方药现代研究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仲景青年学者李自波博士在实验教学楼BS911为全体实验室师生开展主题为《Arsenic Trioxide Rescues Structural p53 Mutations through a Cryptic Allosteric Site》的学术讲座。

P53被认为是抑制癌症发展的分子,TP53基因突变产生出的P53蛋白就会失去抑癌功能,导致和加速癌症的发生发展。然而,P53蛋白的表面光滑,没有合适的口袋能够与化合物结合,在成药方面有着巨大的挑战。李自波博士首先介绍了P53蛋白的结构和功能,指出P53突变蛋白结构的不稳定性与半胱氨酸口袋存在相关性。然后基于结构生物学技术:高通量筛选技术、蛋白热转移实验、蛋白质结晶及结构解析技术、氨基酸定点突变技术等,系统的阐述了P53结构调节剂三氧化二砷发现和相互作用的验证过程。接着基于P53转录因子的作用,在细胞及动物模型上验证了三氧化二砷恢复P53突变体的转录活性,发挥抗癌作用的机制。此次讲座中李自波博士注重研究方案和研究方法相结合,深入揭示了基于靶点的药物发现与验证过程,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引人入胜。此外,讲解过程中巧妙运用通俗易懂的举例向大家介绍结构药理学的新技术、新方法,让研究生们更好地了解靶点和药物相互作用的研究方法。最后李自波博士强调了研究中的结构药理学技术和手段对研究中药药理机制产生的启发,并与在场的师生们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

实验室一直聚焦中药药理机制研究,旨在为临床应用提供科学依据。本次讲座追踪药理学前沿技术与方法,提升了大家对药物与靶标互作发挥药效的深层次理解,激发了大家的科研热情,有力的提升了实验的学术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