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仲景方药现代研究重点实验室开展细胞培养室安全与实验技能培训

2023-12-20

为切实提高研究生科研技能水平,增强研究生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2023年11月11日上午,省仲景方药现代研究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仲景青年学者李自波博士在实验教学楼BS911为全体实验室师生开展研究生细胞培养室安全与实验技能培训,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培训。

李自波博士首先介绍了细胞培养室是实验室安全的重点防范区域,细胞培养实验内容繁杂、实验操作要求高、实验需求旺盛、进出实验室人员较多。增强实验室安全意识及细胞培养规范化操作非常必要。重点介绍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要求、细胞平台功能等方面介绍了细胞培养平台的情况。在培训中,结合实验室实例,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重点强调了实验室出入登记、卫生管理、垃圾分类、用电用气安全及高压锅、培养箱使用等要求;同时介绍了细胞培养与检测平台在多种原代细胞、数十种细胞系培养方面的丰富经验。最后介绍了实验室一般安全、仪器设备使用安全、化学品安全、实验室废弃物管理及突发应急处置等安全知识。并强调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形成的必要手段,是保障科研实验顺利进行的关键步骤。为规范研究生实验技能水平和增强实验安全意识,培训两周内组织实验技能考试,考试过关者方可进细胞室开展研究。

在培训过程中,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参与,大家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并在培训过程中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培训增强了每位参与人员实验室安全意识及细胞培养规范化操作,营造了浓厚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教育宣传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