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青年学者苏攀博士开展学术讲座

2023-07-14

  本网讯(文图/汪保英)为了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帮助研究生了解前沿科学研究和实验方法,完善研究思路,2023710日上午,省仲景方药现代研究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仲景青年学者苏攀博士在实验教学楼BS911为全体实验室师生开展主题为《Early-life inflammation promotes depressive symptoms in adolescence via microglial engulfment of dendritic spines》的学术讲座。

临床研究发现在幼年期受到炎症刺激致使成长期遭受应激时更容易形成精神疾病(如抑郁症),然而具体的调控机制尚不清晰。苏攀博士首先介绍了幼年期(P14)炎症刺激模型小鼠在青春期(P45)时遭受应激刺激更容易表现出抑郁样行为。然后基于条件敲出基因鼠,结合脑立体病毒注射、光遗传/化学遗传操纵神经元、双光子脑区成像等现代神经生物学研究手段,系统的阐述了早期炎症刺激导致前扣带皮层(ACC)小胶质细胞敏化,吞噬谷氨酸能神经元树突棘,损伤神经元功能与青春期应激产生抑郁行为的相关性。此次讲座中苏攀博士尤其注重讲解研究方案是如何层层递进,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引人入胜。此外,讲解过程中巧妙运用通俗易懂的举例向大家介绍逻辑推理、新技术、新方法,让研究生们更好地了解如何基于临床现象开展深层次机制探索。最后苏攀博士强调了研究中的一些重要亮点以及对目前本实验进行的抑郁症相关课题产生的启发,并与在场的师生们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

实验室一直聚焦中医药防治抑郁症的机制研究,旨在为临床应用提供科学依据。本次讲座追踪抑郁症前沿研究思路,对研究生们的科研思维提升提供巨大的帮助,同时极大激发了研究生们针对临床精神疾病现象开展机制研究的兴趣和热情,有利于促进实验室“医教研”的一体化发展。

关闭